[轉貼]台灣首屆比特幣年會,拼湊網路時代的最後一塊拼圖

http://punnode.com/archives/26187

相片 2014-12-7 下午3 57 35

台灣首屆比特幣年會,拼湊網路時代的最後一塊拼圖

Posted by: 吳強頭 2014 年 12 月 08 日 in 專題
2014 年台灣首屆比特幣年會於今日 (12/07) 假金融研訓院舉辦,由比特幣協會、社團與線下聚會,以及國內業者共同贊助而促成。台北每週的比特幣線下聚會也從去年十一月開始舉辦了一年多,持續且密集地凝聚國內比特幣社群。主辦人楊哲豪 Hank 開場表示比特幣是一種信仰,有如開場影片中的 John Lennon 等人,秉持著改變世界的信念。

比特幣的過去、現況與未來

首場 keynote 由 BTCEX-TW 發言人 Winston Hsiao 介紹了比特幣的沿革。他指出,比特幣其實就是網路記帳制。它將區塊鏈(網路交易訊息)、密碼學(確保交易真實性與不可重複性)、網路(全民共同參與與監督)以及點對點(不存在中心伺服器,帳本利用點對點分散儲存在每一個參與的網路中,像空氣一樣存在著,確保帳本不會遺失可以永久留存)的特色結合在一起,並透過贈與、交易或挖礦來取得。
Winston 表示,比特幣現今正以貨幣的形態進行一項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實驗,以求找出更好的支付方式與更合理的政策。實驗結果將對世上一大部份的財富進行新的分配,過程將如同比特幣的特性一樣不可逆。這樣的技術與概念就算被禁止,仍然會有新的數位貨幣出現。
政府制定黃金本位制來發行法定貨幣以取得國際與人民的共識,但當法定貨幣從金屬走向印刷紙幣,漸漸喪失實際價值,黃金仍維持它的資產價值。Winston 認為比特幣兼具商品貨幣的資產價值,以及法定貨幣的財產價值。在網路時代,我們已經擁有土地(儲存空間)、道路(頻寬)、商家、商品、身份等成熟的生態系,甚至超越了實體的規模,在這拼圖上我們正缺少了數位法幣。Winston 總結比特幣的未來有無限可能,世代的機會與時間到了,而我們不應該缺席。

比特幣就是比特幣——作為貨幣之外的用途

Winston 在開場時提到,他聽過最棒的比特幣詮釋為「比特幣就是比特幣」,意即它不需要被視為支付貨幣,而是一種原理,藉由它的原理,我們可以延伸出不同的去中心化應用。MaiCoin CEO Alex Liu 替與會者帶來比特幣的技術與應用講座。Alex 提到,比特幣的概念其實就像現今眾多的網路原生服務,如 Skype、Airbnb、Uber 等,皆為提供點對點的溝通、租屋與租車服務。傳統支付方式並非為網路所設計,我們必須提供許多個人資料作為驗證,才能為中央體系所接受,這個過程是一種將個人「拉」(Pull System) 向中央的系統。而比特幣讓人們在網路上主動「推」(Push System) 送給另一個接收方,不需要複雜的資訊驗證,並能大幅降低點與點之間的訊息互換成本。這樣去中心化的模式,受保護的資訊散佈在各處,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中因而強化了營運的穩健度,也能應用於建立更多協作、透明的資訊平台。除了貨幣之外,比特幣可以作為以下幾點的公證之用:
  • 被授權之身份(以私鑰簽核)
  • 真實性(透過內容的雜湊識別資料是否有被竄改)
  • 時間點(依據塊鏈上的位置)
例如 BitoEX CEO Titan Cheng 提到認證的應用可以監督公益捐款的金流去向,使其公開透明。不過 Alex 也提到,這些應用需要政府的參與,才能把比特幣從貨幣拉至更廣闊的思維角度。
目前台灣的實際應用有 DTCO 即將建立的比特康 (BitCont) 平台,CEO Jacob Lee 表示該平台要建立全球的信任網路,讓每一環的供應鏈內容,包括各類標章、食品大廠到在地小農等資訊,像是獨一無二的比特幣地址一般,在平台上成為不可偽造的身份。比特康將所有標章寫入平台,並且去中心化,不再由中央或組織核發,而是讓電子標章與產地或加工廠以點對點的方式進行認證,在地小農將能因此受惠,不需負擔高額認證費用。消費者透過 QR Code 掃描,便可在比特康平台上看見食品的產銷資訊。
圖片來源:官網截圖

圖片來源:官網截圖
Alex 另外強調了比特幣跨國界的特性,MaiCoin 目前業務包含幫助菲律賓移工以比特幣方式匯款至菲律賓,因為跨地別且即時(數分鐘內)移轉,沒有匯率波動的問題,手續費也相較低廉許多。Jacob 於座談中也提到,比特幣不需要信任中心,因此可以在任何國家運行,在災難時若需要資金與資源,透過比特幣將可以快速調度援助。
如 Alex 所說,這些應用皆讓比特幣的重要性大於支付,比特幣其實不是金融與貨幣,而是因為公開的特性,在傳統支付上佔有很重要的補足功能。Alex 建議銀行積極參與比特幣,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金融服務。如同許多通訊軟體對於通話的革新,原有的電信公司看似受到威脅,但其實可以在這些服務的興起中找出新的商機。去中心化將移除第三方並增加良性競爭,而集中管理則可針對品質作出管理,兩者能夠併存且相輔相成。

比特幣的資安問題

在比特幣安全問題的座談中,阿碼科技執行長 Wayne 於現場提供了排名前六最常發生的比特幣資安問題:
  1. 遠端駭客入侵——但技術將隨著時間不斷改進
  2. 挖礦的運算法被偷走,導致一直幫別人挖礦——Wayne 笑說這損失不算大
  3. 電子錢包被偷
  4. 詐騙——需要建立第三方協助確認的機制,如銀行行員提醒詐騙轉帳的角色
  5. 被用於恐怖主義——此為比特幣遭負面形象的影響案例
  6. 內部威脅——監守自盜,同樣需設計流程避免此種情況
而針對年初 Mt. Gox 75 萬枚比特幣遭竊事件,WageCan CEO Franky Hu 表示,這就是把錢包的私鑰放在伺服器上的風險。不過這一事件也是比特幣發展的轉捩點,各個交易所因此更謹慎看待資安,開始將私鑰改儲存於冷錢包,而非僅存於伺服器上。Franky 以正面態度看待這次事件,認為隨著時間與技術演進,防護會越來越完善。CoolWallet 的共同創辦人 Michael Ou 則介紹了幾種比特幣儲存方式:
  • 網頁錢包、交易所:將私鑰放置於雲端和伺服器等中心化場域,使用者在網站上建立帳號就可以進行儲存,方便但風險也較高。駭客一旦攻破伺服器便可以把所有比特幣移走,或者該交易所捲款潛逃時,在比特幣不被認可的國家將無法代為追回。
  • 軟體錢包:如果使用者手機上有木馬程式或在不安全的 WiFi 環境使用而被駭,又或者電腦被入侵操作,比特幣也有可能被偷走。
  • 冷錢包:與電腦、網路完全隔離來存放私鑰,讓駭客無法取得。
Wayne 最後建議使用者,如果將比特幣當作支付工具,可以小額度地存放在網路端。但如果作為投資,建議放在冷錢包。他並鼓勵大家開始小額度地使用與接觸比特幣,越晚接觸將損失越多機會。

人人心中皆有 1 聰比特幣——如何普及 Bitcoin?

儘管了解比特幣的原理與應用,但 Titan 提到消費者仍缺乏使用比特幣支付的動機。Jacob 表示國內其實服務漸漸成熟,從挖礦機、終端服務、錢包等都在完善中,而且台灣有優秀的 IC 設計,可以參與全世界的採礦機器設計。政府或許可以設置免稅、獎勵措施,降低新創於資本及融資的取得困難。並提到可在大學廣設數位貨幣科系,培育人才,同時邀請國外專家來台交流、輔導產業。Jacob 指出,金融業也許可透過服貿協議在中國擴大市場,但比特幣卻能夠讓台灣提供世界性的金融服務。
Yes-BTC CEO Danice Ho 認為校園是比特幣的發展重點,就像 Facebook 與許多網路原生服務都從校園開始一般。比特幣除了談論價格與金融層面的投資,對年輕人而言必須要著重在技術與商業模式的創新。例如以比特幣購買手遊、貼圖等有趣、多元的應用。未來也將協助舉辦比特幣相關競賽,提供年輕人開發的舞台。
首屆比特幣年會探討了過去、現況與未來發展,將其應用、推廣以及資安作了初步的介紹。對於不熟悉比特幣的大眾來說,這一場年會是非常好的入門課程。然而對於已熟知比特幣發展的 bitcoiner,或許更希望看見台灣實際的推動態勢。硬是要學的站長好手也到場參加,曾寫過《比特幣 (Bitcoin) 怎麼玩?研究比特幣的運作原理》一文的他,認為比特幣相關技術已經有一定的成熟度,期許比特幣相關業者應該要更積極和政府及金融產業溝通,才能讓數位貨幣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和應用。
Titan 在座談上被要求以一句話作結時說道:「數位貨幣是地球村的神經中樞」。也許台灣的硬體外銷仍有著法規壁壘,但網路服務似乎可作為走向全球市場的途徑,期待政府開啟與數位貨幣的密集對話,讓擁有民主體質而適合數位貨幣發展的台灣,在地球村中,成為共同建立神經中樞的重要角色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